10/21/2011

【澳客生活】工作環境

這一家超市是我在上班休息的時候會光臨的超市,
是我前老闆的營收來源之一。
   最近自從前一個公司辭職後,我總是可以從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身上聽到一些公司的新奇古怪的政策,讓我都哭笑不得了。

   這家公司其實有點算是家族企業,老闆跟主管們都是有親戚關係的,至於是怎樣的親戚關係的就不得而知了。也因為家族企業每個主管們都有其分別的職責,像是有的會負責進貨的倉庫、有的就會負責人資及財務了。

   讓我最驚訝的是她們員工薪水是採月領制的。澳洲跟台灣工作薪水發放的制度其實是有差的,澳洲這邊是算週薪,頂多會到雙週薪,因為這邊房租等等都是每個禮拜下去支付的,所以若是薪水是比照台灣的方式每個月支付的,那對員工生活的壓力其實是還滿大的。

   再過來是,公司制度不夠透明化。員工總是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真相,因為主管總是說公司在討論中來應付員工的質疑。以我之前的例子來說,我那時候是作臨時的,所以有很明確的薪水架構,就看你每週工作時數多少乘以時薪大概就可以知道你每週薪水是可以領多少了。但因為之後是正式員工了,所以主管說薪水會再調整,那調整多少沒有人知道,直到要我們決定是否繼續工作成為正式員工的那刻我們才知道,我們要怎麼去思考呢!?我想即時現在正式員工都已經正式上班了,她們應該都還不知道他們的一個完整的薪資架構是怎麼樣子的(假日、及加班的算法)。

   我們總是愛笑說,同是在澳洲這塊大陸上開店,為什麼亞洲老闆總是在員工薪水上節省支出,而不另外開源節流呢,即時是一個全球好幾個國家都有開店的連鎖品牌呢!然後,又要將員工視為責任制的一個想法,讓勞碌的員工更加辛苦加班傷肝呢,我想這也只有身為老闆的人才會知道的問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