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2

澳客生活- 農曆過年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九月九日 憶兄弟)

   王維寫重陽節所感慨的句子,我們在外遊子遇到過節也是會有這樣的感觸。唯有親身體驗過,才會覺得特別有感觸。這我有動機想要寫這篇文章時,這些詩句便浮現在我腦海中,我想這就是有讀書的重要性吧(大誤)。

   從出生到去年,年年必出席過年在家或者是在阿嬤家的圍爐,但今年由於來澳洲旅遊打工而沒有機會享受圍爐的機會,孤獨的感覺又油然心生。小時候,我總是很期待這一夜的到來,一方面是因為這一夜是過年裡頭最有過年氣氛的時候,大家圍在一起吃團圓飯;另外一方面是小孩子可以拿到紅包。

   小時候,大年初一阿姨都會帶我們到鹿耳門拜拜。鹿耳門也是一個相當有過年味道的地方,人山人海,大家都希望可以到廟宇祈求未來一年事事順心、身體健康。

   最深刻的一次過年,是2005的時候吧,政黨輪替的時候陳水扁替民進黨拿下執政權的隔年,台灣總統會到他的家鄉發紅包。幸運的是,陳水扁是台南官田人,離阿姨家不遠,所以我們就計畫去拿紅包。我記得那一次是深夜排隊,在我們到時,排隊隊伍已經綿延好幾公里(儘管不是人排而是有許多奇奇怪怪的物品),我們還是耐心等待。當天凌晨,隊伍移動時像極了逃難的,那景象直到現在還在我人生難忘的排行榜榜上有名。

   今年,則是在異鄉過。
"旁邊法國的表兄弟倆在玩世紀帝國對打; 印度阿三在陽台外不知道跟誰講完電話,去用他的香噴噴的晚餐了,等等他又要用手扒飯囉; 在客廳的法國及厄瓜多情侶檔依舊在接吻,kiss不斷。這過年挺特別的!! 希望各位在龍年不“龍ly” 哈哈"  除夕夜當天狀態 22th January

K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