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1

再也不是澳客

有天,與Minka 到她們家拜訪,
她母親的一句簡單問候,直到現在仍讓我備感溫馨。
(當天Minka與我及Raymond的合照)
記得有一天,我們為了買Raymond的生日派對所需要的材料,澳洲同事Minka說要載我們到她的家鄉去採購。她的家鄉是在Omeo,離我們工作的Hotham雪山只要三四十分鐘的車程。有這機會當然是一定要去的,不然所有食材在雪山上購買起來會不齊全且又要大傷我們的荷包。

Omeo小鎮裡的肉店買完食材後,我們跳上Minka的車準備回去住的宿舍。霎時,她告訴我們她的媽媽已經烤好蛋糕,希望邀請我們過去品嘗一下她的手藝。一聽到有機會去拜訪她家的機會,我們三個立即欣喜答應。還記得我們有一次在晚餐完後,跟她閒聊得知她們家有兩隻馬的時候,對在台灣很少見到馬的我們來說,就很期待有機會可以去拜訪她們家。

一來到她們家,我們發現她家就坐落於綠油油的平原上,獨棟小木屋以及五坪不到的農舍,簡單卻樸實,讓我們對澳洲人的生活更油然而生。一踏進家門, 「Hello, Kent! How are you?Minka媽媽的簡單一句問候,直到現在讓我備感溫馨。離上次我們見面大概是兩三個禮拜前,她與她的另外一個女兒上山拜訪Minka時遇見我的時候, 我才有機會作簡單自我介紹。兩三個禮拜過後,她卻還記得我的名字! 這是一個簡單貼心行為,卻讓我一直無法忘懷。在這歡愉的下午茶時間裡, 香氣逼人的巧克力蛋糕的誘惑下,及紅茶的解膩的陪襯下, 讓我一口氣將整個蛋糕吃完。 在充滿歡笑的聊天中,Minka媽媽指著牆上的一面黑白照片, 問起我們覺得這是在哪一個國家拍攝的, 我才發現原來Minka的雙親是愛好旅遊的, 從年輕到至今已邁入不惑之年,都一直愛好到各地旅遊。直到我們上車準備要上山的前一刻, 還是把我們當作重要的客人一樣, 無微不至!

直到現在,我一直慶幸自己有出國當起背包客。

對我來說,背包客的生活與一般的觀光客走馬看花的跟團生活有很大的差異。透過在澳洲打工,我實際了解澳洲這國家的工作模式以及工作的環境。在工作中,我發現其實所謂澳洲人不是我們所謂的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有很多是跟我是同樣的黃種人、跟我講著同樣的語言,但早期他們家庭移民到這個南半球的大陸求生。實際工作與當地同事實際交流,我自己是受到很多文化衝擊,為自己帶來成長。

透過在澳洲長時間的居住,我漸漸跳脫書本的知識的侷限。除了慢慢接受澳洲右駕駛之外,我也漸漸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即時天氣再冷,路上總是有不畏寒冷的勇士在慢跑;不管紫外線指數有多高,綠草如茵的草地上總是有人在野餐享受陽光的沐浴。漸漸的自己的腳步再也不匆忙、不急促,用澳洲的方式享受,生活著。

透過打工旅遊提供的機會我得以有這樣的機會生活體驗, 讓自己的人生有著不一樣的色彩。在這南半球的大陸上,有著我生活的痕跡、有我淚雨歡喜交錯的回憶,成為台灣以外我的第二個故鄉。因為這樣, 我再也不是澳客”, 卻是想透過這樣的生活,體驗當個澳洲人生活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