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為什麼學英文!?

   由於在英文補習班兼職,小弟我常會看到一些想要學習英文的學生學習過程。有些人是很享受學英文的過程,而有些則是父母硬逼著來學習。這樣的一個原因差別,也造就她們學習的過程有著不一樣態度和成效,這是顯而易見的。

  昨天,有位過了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學生回來找老師,恰好我已經忙完照顧學生的工作並且坐在那裡監督學生寫功課,所以我大概聽到他們所講的內容。那位學生,似乎是考完GEPT後,頓時間沒有學習英文的動力,回來求教和動機(Motivation)。聽到這個回來理由後,我就豎起耳朵來聽,聽老師會有怎麼樣的回答。老師回答也真的不出我所料,只是他會有這樣的回答,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他在亞洲國家太久的原因(他是英國人),我就不得而知了。

"我沒有辦法激發你學習英文的動機,我可以作的就是測試(Testing)你英文的能力"從英國來的老師對著回來學生說。

   這一句話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其他的我就不再提了。因為這一件發生的事,讓我腦海中一直對那位學生學習英文的這件事感到了疑惑。 坦白來說,雖然英文能力還需要再加強,我自己卻知道我想要學習英文的動機和理由,也知道我為什麼考語測的動機-並不是以考過語測為我最終目標,而是透過語測讓我知道尚餘哪些地方我還不足。

   很明白地來看,那位學生就是以考過GEPT為她讀英文的目的,這也是為什麼她會突然間沒有目標,而失去讀英文的動機。

   我覺得這不是單單她的迷失,而是整個社會的氛圍造就她的一個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