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3

電影觀後感 - 總鋪師 Zone Pro Site


這一次多虧強尼哥的邀約,我才有機會看這一齣電影。我都忘記我上次到電影看國片是什麼時候了,陸陸續續錯過了前陣子最夯的『艋舺』、『那些年,我們追的那些個女孩』、『大尾鱸慢』,所以這一次有機會進去看國片,對我來說也不錯。

『心就歡喜、菜就好吃』

這部電影主要是描述,一位從不下廚廚師的傻女兒詹小婉(夏雨喬飾)與她老母(林美秀飾)想要幫她父親蒼蠅師(柯一正)名聲的劇情,交叉著她與料理醫生(楊佑寧飾)的愛情,還添加了一些年輕人的潮流。戲裡,詹小婉穿上老爸潔白的廚師服,為了找回父親蒼蠅師消失已久的菜單,與已不食人間煙火的憨人師心靈交流,以及為一對夫妻辦一桌好菜的努力,編織成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戲碼。這樣豐富的劇情,讓我既感動又想笑,有幾個地方我就真的是在電影院裡噗刺笑了出來。為了讓電影更加寫實,電影主要的拍攝設定地點是在台南,宣傳台南特色景點(楠西江家古厝、中西區),所以對於某些地點,讓我這個台南人有著莫名的熟悉,我想應該可以幫助台南帶起觀光人潮。而年輕人的潮流的部份(例如招喚獸)是一個相當大的亮點,讓這樣的一個溫暖劇情,多了點搞笑的成分。

這一部電影其實是很描寫台灣小人物的題材,對於土生土長吃遍各地的辦桌台灣人,有著一份特殊情感。現在各地餐廳林立,講求舒適的用餐環境,這樣的宴客方式真的是越來越少了。除了,宴客的目的外,這樣的一個辦桌,也提供了朋友、親戚感情聯繫的方式。我想除非有這樣經歷過,不然其實很難感受這樣氛圍。

除了以上的部份,從小細節也可以發現這個電影的用心,例如男主角的說話腔調。不知道是不是也是要為了更在地化,我真的覺得他這樣的處理,增添角色不同的特色,讓我都自省是不是自己講話是不是這樣(笑)。接著是,男主角的唱歌『三八阿花,吹喇叭』也真的是一絕,原以為是故意唱的,後來看他受小燕姊採訪,才知道他唱歌跟我差不多,相當與眾不同,雖然我覺得還滿不錯的說(毆),所以演員的潛力都是要被激發的

一個電影是否成功,很重要因素在於導演,而這一部是由陳玉勳所主導。睽違十六年,再次讓我們見識到他的導演電影的實力。

還有一些重要的角色:吳念真、脫線爸

找一天一起去吃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